志工

導覽。志工 | 導覽處女秀~成功!

2011-10-14

我先承認,我是個聽到好聽話就會飄飄然的人~

木乃伊~1.JPG

(圖片來自時報多媒體官網)

我一直很想擔任導覽志工,無奈一直沒有緣份,去年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去科博館面試,但是既沒有經驗,又不是老師研究員身份,當然是以失敗收場.

這次好不容易有機緣擔任古埃及展的導覽志工,我真的是下了十成十的用心和努力在準備,從訓練課程到場勘,我場場必到,也因此推掉了很多活動和採訪,全心在家裡讀資料;連去墾丁拍鳥的空檔,我都在聽課程的錄音檔,這一切的準備,都希望能把握這次的機會,證明我有資質擔任導覽志工,當然這也是攸關顏面的事,我可不想講的2266,讓觀眾看笑話.此外,也要謝謝我那可愛又親切的導覽前輩,她不藏私的教我怎麼準備,還提供了她整理的資料給我,讓我獲益良多啊!

女性木~1.JPG  

(圖片來自時報多媒體官網)

今天是開幕前酒會,大會需要十名導覽老師,雖然我並不是第一人選,而是今天正好有老師不能來支援才找上我的,但我還是既驚訝又開心的答應了.驚訝的是,我這麼菜,又完全沒有經驗,工作人員怎麼這麼好膽敢找我?開心的是,我終於能實際接觸導覽工作,畢竟自己傻傻的在嘴裡默念,和在人群前導覽,是截然不同的二回事啊.!

當我別上麥克風時,其實腦袋是一片空白的,而且展場入口還塞滿了人潮,所以我們只能在暫時在外面等待.剛開始我也傻傻的等,後來才想到應該可以先跟觀眾介紹一下這次特展的特色,然後就憑自然反應的一路講下去,看著觀眾認真聽講的眼神,真的超級鼓舞我,愈講愈有精神.

最後結束時,大家很有禮貌的給我掌聲,又豎起大姆指稱讚我講的很好,很深入也有水準,也有人問我是不是科博館的導覽志工?怎麼沒有加入呢?還有人留下來互動和問問題,其實那時已經晚上九點了,吼~我怎麼這麼幸運,遇到這麼認真好學的觀眾啦!回到休息室,工作人員也跟我說,我的聽眾裡面有科博館志工,也有志工家屬,他們對於聽導覽是很挑的,但他們都覺得我說的很好,噗~~我怎麼又遇到嘴巴這麼甜的工作人員~~

總之,我的處女秀,應該可以厚臉皮的說是成功的,雖然我知道還有很多地方需要修正,但對一位新人而言,這真的是很大的鼓勵,也給我很大的信心!當然也希望對古埃及木乃伊有興趣的朋友,要記得來科博館看展,時間自今年10/15至明年2/12,展期很長,也希望我經此一役,能把導覽技巧磨的更好.

(繼續去飄飄然去,雖然現在喉嚨很痛,我真的沒有練過一直講話快一個小時….)

  

  • 回覆
    小雪倫
    2011-10-14 於 17:53:35

    讚+100~ XD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,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