望望生了很棘手的病-乳糜胸 (貓罕見疾病)

2015-03-15

IMG_9978-1

從3/2在興大確診望望是乳糜胸後,我的情緒受到非常大的影響,一個從來沒聽過的病名,剎那間把我安逸的小世界搞的天翻地覆。

剛開始我天天都痛哭,自責懊悔的情緒,讓心、胃、腸全部都像石頭一樣緊緊糾結。我推掉所有邀約、活動,幾乎足不出戶的在家看著他,深怕下一秒我就會失去他。

原以為我的淚會流不停,我以為我永遠都沒辦法面對這件事。3/11到台大做斷層掃瞄,醫生說望望右肺發現腫塊,而且有千分之一的機會不是腫瘤時,我竟然沒有哭,眼睛只有溼溼的。在歷經10天的衝擊和沈澱,對原本無知的病症開始了解,愈來愈知道前途艱險且荊棘難行時,心裡開始能面對這個狀況。我想這是上天給我的人生功課,事既已至此,我們也只能堅強的陪伴望望走下去,無論這路程還有多久。只是在興大確診那天的無助恐懼,我真的再也不想經歷。

先來把這陣子收集到的乳糜胸資訊記錄下來,也許能幫助其他像我一樣驚慌失措的爸媽。

望望從小就偶就會發生氣喘/咳嗽 (Youbute影片 最近喘咳的影片),氣喘和咳嗽很不容易區分,去年八月他氣喘/咳嗽的頻率變的很高,幾乎每天都會發生,帶去附近的獸醫院認定望望是氣喘,就只做了血檢,沒再照X光,所以倒底那時是不是就有乳糜的狀況?病情到底拖延了多久?實在也已無從得知。

因為當下認定是氣喘,所以買了動物用的氣喘吸藥輔助器,並配合人用的氣喘噴劑。直到今年2月底,去醫院探望因膀胱結晶住院的七寶時,順口請教醫生為何氣喘藥都沒效?醫生說按理會有效,除非~~不是氣喘。聽完此言當下讓我心頭一驚,連假一結束就帶望望去興大檢查。照完X光發現右肺裡都是積液,立即就送進手術室抽了200ml的乳糜,醫生說這對貓來說量是很大的,因為肺葉泡在水裡,無法擴張,隨時都會有休克的可能,要是在狗狗身上,症狀早就很明顯。

望望沒法乖乖躺著不動,所以抽乳糜需要打麻醉。但因他的肺部有狀況,醫生開口問我若萬一麻醉時發生狀況要不要急救?聽完當下我就楞住,然後開始掉淚,我只是帶望望來看病,根本沒有失去他的心理準備,事情怎麼會演變成這樣?我的眼淚自此也就沒有停過,比如寫的這篇文的當下。

什麼是乳糜胸?乳糜管是從腹腔一直循環到心臟,到了胸腔就叫胸管,裡面流的是三酸甘油脂。乳糜管會因碰撞破裂或其他原因造成滲漏,滲漏出來的三酸甘油脂顏色就像養樂多那樣,和一般胸水完全不同。心臟因泡在乳糜中,心包膜會發炎變厚,心臟必需更用力的跳動。肺臟因泡在乳糜中,肺部會開始纖維化,所以必需更用力的呼吸。

乳糜胸多好發於狗,尤其是柴犬,發生在貓的狀況不多,所以問到幾家醫院,開刀個案都屈指可數。主要發生的原因有:心臟(照心臟超音波)、腫瘤(照CT-準但昂貴,或乳糜送驗-不準,興大送驗結果就沒檢測出腫瘤)、不明自發性、貓傳染病(乳糜送驗)、心絲蟲(有kit篩檢)

治療的方式有開刀和置入胸管二種。剛發現時可先觀察積液速度,積液多到會影響呼吸時就必需抽胸水。胸水多存積於肋骨和肺葉中間,所以醫生會照超音波來引導針頭插入胸內抽液。要是胸水積的速度太快,抽的太密集,就需考慮開刀。若可等到2週~1個月以上才需抽胸水,則可考慮在胸腔內裝入胸管的方式來抽胸水,畢竟開刀風險頗大。但抽胸水是治標,肺還是會逐漸纖維化而失去功能,且抽胸水會有胸腔感染、刺破肺泡的可能性,加上麻醉原本就有風險,所以還是有一定的危險性。而且胸水的累積速度不能按經驗推算,有的愈抽愈多,可能隔天就又積滿,有的會愈抽愈少,但又忽然變多,所以還是要仔細觀察。

裝胸管目前有二種,埋入式胸管是埋在皮膚內,用針頭穿過表皮,插入埋入式胸管的留孔抽胸水。另一種是看的見外管的胸管,是用吸球吸取,方便但不宜久置,建議不超過30天。

手術則為割掉心包膜(減少心臟壓力,壓力小,乳糜滲出就會減緩)及胸管結紮(把胸管上下夾住,不再流入胸腔。乳糜因無法流到胸管,在腸道壓力會變大,自會和附近微血管再接合)。不少來手術的貓,都是因為先裝胸管,抽胸水,到了抽的實在太密集才來開刀,通常狀況都已非常不好,開刀成功率自然也就不高,甚至會發生術後併發症,而且手術後還是有可能復發乳糜 (因沒有治本,以及可能沒有夾到乳糜管破裂處,畢竟開胸旳範圍有限,醫生也只能盡力把開胸範圍內的胸管夾住)。

傳統開胸手術,傷口大,肉眼可視範圍大,處理速度較快,但術後復原較慢。胸腔鏡傷口小,但因可視範圍小,有時會加長手術時間,且費用昂貴。台北左岸動物醫院應該是全國乳糜胸腔鏡手術的權威,但權威不保證百分百沒事,手術以狗(柴犬)最多,成功率起碼有八成以上。但貓的case很少,且有術後併發問題,成功率難估算。

台中興大外科林建良和吉米哈利王院長我都做過評估,雖然貓乳糜案例幾乎是0,不過在外科都算有相當經驗,且醫院設備都不錯,若在台中治療,我會在這二家中選一家。不過最後我們選擇台大動物醫院,主要是這裡的重症case多,設備更是全國最齊備。我們沒有什麼可以幫望望的,只能幫他選擇最好的醫院,最好的醫生。醫生初步建議開乳糜胸時可先做腫塊/淋巴採樣,但都必需等CT正式報告出來(約3天),再會診腫瘤科醫生才知道下一步要怎麼做,所以等待的時間,也許還需要再抽一次肺水。

腫瘤不容易由X光或超音波看出來,像望望的X光只看的到右肺有一區白白的,可能是肺纖維化,可能是其他原因,還是要照CT才能更清楚,雖然費用昂貴,但總是找出望望乳糜胸發生的原因,也能在術前先做好評估。原本以為望望是癌症,當時以為是最壞的情況,沒想到最後都找不出原因,連對手都不知是誰才最無解。醫生說即使是CT還是有盲點,最後還是要開胸後直接確認最準確。

提醒大家,若還沒決定要在那裡治療時,記得要把各醫院的檢查資料一定都要拿到手,而且都要帶著,以便讓醫生對照比較。

這段期間不知是病痛緣故還是頻頻進出醫院太折騰他,望望的精神和食慾都明顯不好,前幾天老躲起來睡覺,也不太吃飯。因此醫生開了食慾促進劑,畢竟開刀前可一定要養好身體才行。不過望望吃了食慾促進劑又變的不太睡覺,老是跟著我走來走去,這樣也不大對。醫生換了藥並改三天吃一次,讓他又能吃飯又能休息。總之最近家裡像開流水席一樣,只要望望醒著,我就放飯,他若在氧氣籠,飯就放在籠內,讓他想吃就吃。只是望望不愛吃醫生建議的AD和嘉寶雞肉泥,所以還是以他喜歡吃的罐罐(多少會再加一些乾乾進去)為主,另會再添加牛璜酸胺粉及駿寶的營養膏,以補足其他不足的營養。只是苦了其他三貓,大多只能流口水看望望吃。

氧氣籠是因為在台大量血氧時發現太低,一般濃度都是98%~100%,但望望因右肺問題,血氧只有83%左右,醫生建議在家準備氧氣室比較安全。氧氣室不能完全密閉,因為會有二氧化碳中毒的危險,而且空氣會太悶,所以一定要開足夠的對流口。我這個籠子包的還是密了點,雖然頂部沒有包,但上半部若能留個對流空間更好。

我們用保鮮膜把二層籠包起來,也可以去五金行買塑膠布。保鮮膜千萬不要用南亞,南亞雖然便宜,但包起來超臭的,我實在忍受不了最後還是全撕了,用楓康吳羽重新再包一次。

IMG_9989-1氧氣來源有二種,一種是氧氣鋼瓶(醫院用),優點是氧濃度高,缺點的用量快,每天都要扛氧氣瓶去氣體店裡換瓶。另一種是氧氣製造機,比除溼機大台一些,優點是插電就可以用,缺點是挺吵且耗電,以及製氧濃度比氧氣瓶低。不過醫生認為製氧濃度低一些並無不妥,只要有吸到氧氣,血氧就會提升,所以我們最後選擇氧氣製造機。在台中租一個月是$2500,押金$5000,中國醫藥大學醫院週邊的醫療器材行應都有出租。

雖然在氧氣籠內,望望的呼吸還是一樣急促,但相信他的身體一定會比較舒服。看他精神好,胃口好,我的心情就好;看他精神萎靡,沒有食慾,一直在喘咳時,我的心就糾結在一起。只是現在我們能做的,也就是讓他能舒服一點。以後,就等報告出來和醫生討論後再說吧!

延伸閱讀 

望望乳糜胸-1

望望乳糜胸-2

望望乳糜胸-3

望望乳糜胸-4

望望乳糜胸-5

望望乳糜胸-6

望望乳糜胸-7

望望乳糜胸-8

望望乳糜胸-9

望望乳糜胸-10

台大醫院治療說明

沒有答案的答案

  • Olivia Hsieh
    2015-03-16 於 16:12:58

    你好,我相信望望一定可以好轉的,我的貓咪彎彎和望望一樣有喘咳的情況,而且偶爾會突發變得頻率高(一天兩次),但是一直以來以為是毛球想吐,有時也真的會吐,可是食慾、精神、尿便都無異常,針對化毛後又好點,因此從未多想,但是聽你分享我現在是暨擔心又害怕,我會帶他去做血檢與x光,但是請問除了喘咳,是否還會併發其他的症狀,謝謝你的分享,真的
    版主回覆:(03/17/2015 01:16:36 AM)
    其實喘咳大多是上呼吸道問題或氣喘所造成,望望是一直有喘咳問題,只是從一個月一次,到一天好幾次,所以極有可能是不但有上呼吸道的喘咳,後來又加了乳糜胸的影響所致。你可以先觀察貓咪每分鐘呼吸的次數,如果有明顯變快,就建議先帶去做個X光或超音波,也可好讓自己安心。我之前聽醫生說,有一枚乳糜貓晚上會和貓奴一起睡,是貓奴發現呼吸聲音變的很大,大到會吵到他們睡覺才帶來看。所以每貓的情兄都不大相同,但相信有你的照顧,彎彎一定是健康的!!

  • 肥布丁
    2015-03-16 於 14:07:32

    望望一定會好轉的!
    加油!!
    版主回覆:(03/17/2015 01:17:21 AM)
    謝謝布丁丁的鼓勵!!

  • 李抹麥
    2015-03-16 於 06:25:11

    請問我可以分享到貓知識社團,讓更多人知道這疾病嗎?
    版主回覆:(03/16/2015 06:59:58 AM)
    寫這篇就是為了讓更多有需要的人看到,畢竟乳糜胸能查的資料真的很有限。如果真的因此幫到一點忙 ,就太好了!

  • 張奶茶
    2015-03-16 於 03:56:22

    雪倫和望望都加油!
    妳也要打起精神唷,貓咪們很需要你
    版主回覆:(03/17/2015 01:17:30 AM)
    謝謝奶茶

  • Joyce
    2015-03-16 於 03:07:18

    加油!
    版主回覆:(03/17/2015 01:17:49 AM)
    謝謝泥 ^^

  • Leona
    2015-03-16 於 03:04:53

    不過雪倫姐~影片不能看阿!
    我現在在幫別人暫時照顧一隻幼貓,
    他的呼吸我也覺得有點怪,
    影片能開放借看一下嗎?
    版主回覆:(03/16/2015 03:20:01 AM)
    權限已開放成公開,我現在會再上傳一段,弄好後連結也會加在文章內。祝小貓健康平安。

  • Leona
    2015-03-16 於 03:03:43

    加油!
    媽媽不能倒阿,
    望望需要你!
    也希望望望可以健康的好起來~
    期待好消息(拍拍)

  • Yvonne
    2015-03-15 於 16:21:54

    毛孩子生病,做媽媽的人心中總有無比煎熬
    雪倫加油! 期待望望的好消息^^
    版主回覆:(03/16/2015 01:43:19 AM)
    這煎熬真不足為外人道,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