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起加油 – 望望乳糜胸記事 4

2015-03-26

5D3_0502-1  

**我把原本的標題【煎熬的心情】改了,因為我希望自己能愈來愈以平常心看待此事。雖然若望望又狀況不好時,我還是會很糾心,但當他狀況穩定時,我也要以健康正面的心情面對**

3/23 超音波噴霧機的正確使用

因上週六望望的乳糜抽出量只有50ml,顯然這個喘咳和乳糜並不見得相關。最近空氣品質甚差,台中pm2.5高到不像話,跟醫生討論一下,推測也許是因望望氣管肺部不好,所以對空氣品質反應特別敏感。雖然我終日開空氣清淨機,不過依然無法濾掉和紅血球大小的pm2.5。為了舒緩望望的症狀,醫生建議買一台噴霧機,而且不能是薰香那種的,因為完全不夠力,一定要超音波的才行。

還好之前已先問過貓友,她推薦這台的價格還負擔的起,不過那間在台北,就算寄來也要隔日,心急的媽媽等不及,在台中問到最便宜的是$3600 (華杏醫療器材),就直接下手了。買的時候最好連生理食鹽水一起買,因為不是隱形眼鏡用的那種,濃度最好是0.45(比較不普遍),萬一沒有0.9(比較普遍)的也行。

因為我有閱讀障礙,所以直接請教店家怎麼使用,其實還挺簡單的,就是在該裝水的地方裝上開水,注意水面介於高標和低標之間即可。再來就是有個小塑膠杯,裡面裝生理食鹽水,有需要的話可以再加氣舒痰,比例是10(食鹽水):1(氣舒痰)。像我買的0.45生理食鹽水是小瓶20ml的那種,打開全部倒進去,再加入2cc的氣舒痰就OK。

我把望望關在二層籠裡,比照氧氣機的方法,把管子伸進去噴了2次15分鐘,可是都沒有貓友說毛會溼溼的,而且出來又咳喘了一下。貓友說:啊啊!要關在外出籠裡再蓋上塑膠布啦!用二層籠噴根本只是在加溼吧@@

而且貓一次要蒸45分鐘(因為不能像人直接對著喉嚨噴),一天2~3次。果然凡事問貓友就沒錯^^

 

3/25 退回更審,今日不開刀

原訂這天是開刀日,但台中的醫生有跟台北的醫生說望望乳糜減少,而且右胸不再是乳糜,而是黏黏的透明胸水。醫生說她不能判定這是好轉或是什麼狀況造成的,但量變少算是一個還不錯的狀況。總之這回把乳糜和胸水抽的都很乾淨,等二週後再回來照CT,看看之前有不好狀況的地方會不會好轉,所以目前就持續吃抗生素和食慾促進劑。

只是前一天晚上整理行李時有點苦惱,因為這天不一定會開刀,但萬一開刀一定要帶望望愛吃的罐頭和乾乾,以免他在那挑食。還要帶上我的換洗衣服,因為前三天是危險期,我人在台北比較好就近處理。但我提著望望又不方便再拖個行李,只好把最基本一定要的東西全部塞進包包裡,好險我的包包本來就夠大XD

把望望交給醫生後,就只能坐在手術室門口枯等。還好遇到一位蘆洲的陳小姐,她的狗狗Candy也來開刀,我們就聊了起來,互相打氣鼓勵,而且她比我還勇敢,給了我很大的正面能量。後來她還幫我撐雨傘送我去招計程車,真是人美心又好,祝她的Candy平安健康。

望望今天因為只需抽胸水,所以只是淺淺的麻醉,等他要去照X光時已經醒了,但還沒到清醒的狀態。因為還昏昏沈沈感覺應該很不安全,所以望望一直想逃跑。照X光時我要一起去,主要是讓望望看到親人心情比較穩定,所以我負責固定望望的頭部。只是不知是我們平常感情不好,還是這個狀態讓他很驚恐,幾次都被他掙脫,後來和另一位妹妹助理換手,結果她竟然被望望咬了,雖然沒見血,但真是對不起@@而且一直扭來扭去也會影響拍片品質,不過也就只能盡力。

從X光室要出去前,住院醫生說半清醒時通常會大力掙扎,很有逃跑的可能,所以他很有經驗的帶著外出籠,讓望望待在裡面後才回去手術室。搭電梯時,住院醫生說他會先幫望望吹乾(抽乳糜時可能有酒精,超音波也會有凝膠),以免感冒,再讓他吸氧氣休息一下,武醫生看完X光會跟我說明狀況。其實對心焦的父母來說,能有人適時的說明處理狀況,真的會比較安心,我相信這位住院醫生以後一定也是一位好的獸醫生。

過了一會,望望待在外出籠裡被提了出來,我想狀況很明顯就是今天真的不開刀了。因為這天二樓有點擠,住院醫生就帶我去三樓有著咖啡桌椅的幽靜走廊,陪望望再吸氧氣,武醫生跟著就到並說明了她決定再觀察的理由,並預排下次照CT的日期。

5D3_0505-1

對了,武醫生說她今天又把望望的毛多剔了點,為了超音波能照更多的地方。其實怎麼剔都無所謂,健康最重要,皮肉相只是虛幻的。只是我問醫生,望望毛多慣了,現在毛變少了會不會冷到,要不要給他穿肚兜?醫生說貓很聰明,他們要是冷就會找地方窩好。說的也是XD

過了中午我就提著望望返回台中,只是這天怕望望會開刀,所以不敢開車,改坐計程車,來回車費好貴!是說我最近根本是大爺,出手超闊綽,醫藥費都是以萬起跳的在付,興大1萬,台大上回3萬,這回1萬,下回照CT還要3萬,還不含其他在台中醫院的診療費、營養補充費、器材費以及高鐵、TAXI等交通費。所以各位請珍惜健保制度,有健保真的是幸福的事啊! 

延伸閱讀 

望望生了很棘手的病-乳糜胸 (貓罕見疾病)

望望乳糜胸-1

望望乳糜胸-2

望望乳糜胸-3

望望乳糜胸-4

望望乳糜胸-5

望望乳糜胸-6

望望乳糜胸-7

望望乳糜胸-8

望望乳糜胸-9

望望乳糜胸-10

台大醫院治療說明

沒有答案的答案 

 

  • 張奶茶
    2015-03-26 於 23:24:39

    麻麻辛苦了,小朋友看醫生真的好貴呀
    最近也在想健保的事情,不知道寵物健保的可能性有多少……
    版主回覆:(03/27/2015 09:11:37 AM)
    我記得有寵物保險,有興趣你可以查查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