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貓

一起加油 – 望望乳糜胸記事 6

2015-04-15

5D3_8799-1 

4/5 日日是好日

繼昨天大喘後,今天望望狀況變的很好,好到跟以前一樣,會跟我走來走去,無聊時會跑來唉給我聽,感覺根本沒有生病這回事,讓我覺得根本就是個太平盛世來著。

這天跟朋友去台中一本書店用餐,這家書店雖小,但很有溫度,讓人很放鬆。跟對的人去對的地方,吃到好吃的餐,加上望望狀況平穩,忽然覺得很幸福,但幸福到有種不真實的感覺,多希望日日都是這樣的好日子。

 

4/6 武醫生的回信

上次看診時,住院醫生說暫定4/8早上再照一次CT,眼見連假即將結束,所以我就寫email詢問武醫生是否按既定計劃進行,順便說明望望的狀況。這次就分享我和醫生的email內容。

我寫的如下:

4/8(三)早上九點是上次看診時暫訂排照CT的日子。住院醫生那時說這只是暫排,屆時您會再告知確實時間。故想請教您,不知是如期或是延後? 

望望四月份以來,只有4/1小喘和4/4大喘 (3月底也有幾次大喘),其他都幾乎只意思的小喘一下下,甚至沒什麼喘,精神食慾都好。從上次看診後也就未給食慾促進劑,食慾也一直不錯,以少量多餐的方式,一天餵4~6次。

每次的量為一湯匙AD+一湯匙零食罐+牛璜酸胺或離胺酸或駿寶營養膏或寵特寶健體素(每次擇一餵食),睡前則是會再多加一大匙乾乾,放著讓他吃一整晚。因為只有此時放乾乾他才會乖乖吃。

所以一天的總量為2/3罐AD和2/3罐零食罐(和AD一樣大罐)+一大匙乾乾(紐頓室內貓+美士室內貓+希爾斯c/d)。

沒有餵主食罐是因為主食罐的脂肪含量都太高且嗜口性不佳。之前找到一款愛普士脂肪含量低,被寵物用品店和主食罐放在一起,讓我誤以為是主食罐。不過因望望接受度高且愛普士的用料看來不錯,就以AD+愛普士的海魚和雞肉南瓜為主。 

抗生素每日都會餵二次,餵到望望已經有點抓狂(有時會卡在喉頭或黏在口腔壁,讓他想嘔吐),舌頭竟然練會變成波浪狀起伏,能把藥瞬間彈出來,所以每次餵藥都要花一點功夫,有時因為太掙扎,餵完還會小小的喘二聲以示抗議。

超音波噴霧+生理食鹽水(0.45% 20ml)+氣舒痰(2ml),每天會進行2~3次。氣喘藥也換成您建議的牌子,不過在4/1和4/4有幾次大喘時即刻讓他吸到起碼七下後,輔助器一拿開望望卻仍繼續喘。之前用類固醇藥品時,曾懷疑是因為用輔助器打亂望望的氣喘節奏所以才沒喘,但現在看來,很有可能類固醇對抑制氣喘的效果較好。

 
武醫生回覆如下:
如期進行CT檢查,煩請您於8:30至台大動物醫院外科,住院醫師會先讓望望吸氧氣半小時後才進行操作。所需時間應該會和第一次CT時差不多。
由於望望胸腔的CT影像下病灶特徵非常不典型,在過去這段日子中,我們也徵詢了另一位影像診斷獸醫師的意見,得到的答案相去不遠:過去未看過類似表現的肺葉病灶,但綜合判斷仍會是懷疑腫瘤因素居多。
可是這與望望在服用藥物後的反應不太相符,一般來說,腫瘤因素對於口服藥的治療理應只有輕微反應甚或不會有反應。 所以安排了第二次CT,希望能藉由兩次影像的比較中而增加對望望胸腔內複雜病因的掌握,以及了解對於這一個月治療後的胸腔內的變化。 
兩次的影像相較之後,如果是變好(這也是我們最希望看到的),望望或許有機會免去一刀而康復。 但若是持平或變差,胸腔內病灶採樣將是我們建議的下一步。 
 

4/8 再照CT

這天按例又是搭一早七點的高鐵,到了台北按例又是個寒冷的天氣,不過好在沒下雨。到了台大動物醫院,按例找到住院醫生後把望望交付給他,按例實習醫生先問狀況,再來是住院醫生補問問題,接著就是麻醉醫生進行說明。

因昨晚望望在喘,呼吸更急促,有可能會增加麻醉風險。不過因為知道醫生會先讓望望吸氧氣起碼半小時,讓他比較安定後才會進行,且在麻醉過程中也會監看指數,若有不妥會立即進行處置,所以我倒沒有被嚇到。

結束一連串詢問說明後,拿出同學借我的心經生活觀,繼續了解讓我頭有點痛的實相、空性和真如們。只是從八點半到等到快十一點,都還沒有任何消息,讓我有點不安,難道望望狀況不好,所以今天不能麻醉嗎?不久我就看到麻醉中的望望從手術室被推出來,因為插管所以嘴邊還有一顆氣球(?),在等電梯時醫生還會擠二下氣球,然後就進了電梯。雖然這是第二次,心情沒有第一次那麼震驚,但還是覺得很不捨,也一樣沒有勇氣用手機照張相。看著電梯門關上後,鼻頭一酸眼眶又泛淚,我還真是天底下最沒用的媽媽@@

前後才十分鐘吧?望望就回來了,到底是出狀況沒檢查,還是已經照完CT呢?看著醫生快速的把望望推回手術室,我也只能靜靜等待。還好一切狀況都好,不僅麻醉時的血氧狀況不錯,血檢指數也是一整個漂亮。右側的胸水變的清徹,抽了37cc,左側的乳糜抽了60cc。和CT初步判定的結果一樣,狀況表現持平,沒有變好也沒有變化。但意思就是等CT正式報告出來後,開刀抽樣看來是在所難免。

下週一~二CT報告才會出來,所以我推測應是下下週三(4/22)會進行手術。初步問了醫生打算怎麼開?醫生表示因為望望的肺很有問題,若用胸腔鏡則不能完整看到肺部狀況,比如沾黏程度、胸膜炎等等,所以也許採用傳統開胸手術,預計開三處採樣:左後肺葉、右前肺葉和淋巴結,如果狀況許可則再割心包囊。

看來挨這一刀是在所難免,甚至可能還要挨第二刀。所以我要繼續執行我的養豬計劃,把望望養的白白胖胖,讓他在最好的狀況下接受手術,這也是我們少數能為他做的事。

望望加油囉!!

 

延伸閱讀 

望望生了很棘手的病-乳糜胸 (貓罕見疾病)

望望乳糜胸-1

望望乳糜胸-2

望望乳糜胸-3

望望乳糜胸-4

望望乳糜胸-5

望望乳糜胸-6

望望乳糜胸-7

望望乳糜胸-8

望望乳糜胸-9

望望乳糜胸-10

台大醫院治療說明

沒有答案的答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