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貓

一起加油 – 望望乳糜胸記事 5

2015-04-08

5D3_0489-1

3/26 發燒?想太多?

雖然昨天在醫院折騰了大半天,但望望今天精神還不錯,呼吸也更為穩定和緩。為了求證他原本食慾的狀況,所以三天吃一次的食慾促進劑今天就沒有吃,觀察了一下,雖然食慾是沒有像吃了藥那麼好,但仍在正常範圍內。決定明天再觀察一天,再決定是否繼續吃。

不過今天摸了望望的耳朵,覺得比其他貓都熱,心裡覺得有點不對,該不會在發燒?還好晚上九點半時台大動物醫院的實習醫生打來關心望望的狀況,正好順道請教。不久後住院醫生和武醫生聯絡後回電表示,貓的耳朵溫度其實很不準,不如摸肚子可能還準一點。只是肚子也可能因為躺在冰涼的地板或溫暖的毯子而失準,所以還是以食慾和精神狀況為主,請我再觀察。

 

3/27 怎麼又喘咳

早上台中下雨,空氣品質應還不錯才是,原本想望望今天的狀況應該會比較穩定。但從早上十一點起,他就開始喘咳,一喘就超過一分鐘的那種大喘,即使用超音波噴霧機,再輔助氣喘噴藥,狀況還是持續到下午四點後才喘的沒那麼頻繁。

中午時分,心焦的媽媽決定寫email給武醫生,看看有沒有讓望望減緩喘咳的狀況,也詢問她有沒有建議比較適合的氣喘藥。武醫生說我現在用的噴劑是類固醇,對於狀況不明的望望不是很適合,建議改用泛得林,發作才噴,每次噴1~2下,呼吸至少7下。

後來仔細思考為何四點後望望的喘咳轉緩?除了做了二次噴霧外,台中約在三點放晴,難道是天氣/溫度/溼度的緣故?更玄的是,只要我有打算出去吃中飯的那天,他必然會在近中午時喘起來,該不會望望真的有心電感應吧!?

這天晚上十點半,實習醫生又打來關心望望發燒的狀況,上班到這麼晚真的很辛苦,真是有為的年輕人。

 

3/28 換氣喘藥

一得知氣喘藥不大對後,立馬就去藥局補貨,當然希望是備而不用。不過望望傍晚喘了一次,新藥立馬就有登場亮相的機會,是有沒有這麼急著想用新藥啦!

不過我一直在想,望望在喘時,只要罩上氣喘吸藥輔助劑就會立刻停止,到底是藥的功能即時發揮?還是這個動作打斷他喘的節奏?再讓我好好觀察吧!

望望吃藥都吃到翻臉了,因為一天要吃二次抗生素,有時我沒餵好,藥哽到喉嚨讓他會有嘔吐的動作,然後就會很生氣的大暴走。下次再餵藥時,不是嘴巴拼死不張開,就是用舌頭把藥頂出來。望望已經進化到只要把他的嘴打開時,舌頭就會像波浪一樣S型的快速起伏,膠囊才丟進去還來不及把他的嘴閉起來,就被頂出來了,真的還挺好笑的XD

偶爾很順利餵下去時,我都會開心的努力搔他的二頰,以示慶祝。我每次要餵藥前都會笑咪咪的抱著他,說我們是好朋友喔!所以現在他看到我笑咪咪時,都覺得其中必有詐,真是聰明的小貓,哈!

 

3/30 有喘氣就好

大概是昨天在懷疑氣喘藥的效果,望望今天大喘時,竟然吸了二次都不是很有效果,所以還是要對氣喘藥保持尊敬才是。

現在望望變的天天都會喘,只是大喘或小喘及次數的差別,但好險他的精神和食慾依然不錯(而且沒再吃食慾促進劑囉)!有時他還會很有興致的去二樓散步賞魚,也會自己撈球出來玩,不過現在不敢讓他玩逗貓棒,太激烈的活動會擔心他又喘起來。

最近都很規律一天會噴霧個2~3次,之前噴霧結束後會拿吹風機幫望望把毛吹乾,但他很不喜歡吹風機,都拼命逃跑,幾次過程中又讓他小喘了幾次,後來乾脆就用毛巾擦乾,反正他的毛厚而長,大部份只是表面溼了,只要不會感冒就好。想想我真是愈來愈隨和了。

延伸閱讀 

望望生了很棘手的病-乳糜胸 (貓罕見疾病)

望望乳糜胸-1

望望乳糜胸-2

望望乳糜胸-3

望望乳糜胸-4

望望乳糜胸-5

望望乳糜胸-6

望望乳糜胸-7

望望乳糜胸-8

望望乳糜胸-9

望望乳糜胸-10

台大醫院治療說明

沒有答案的答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