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貓

一起加油- 望望乳糜胸記事 8

2015-04-28

IMG_0315 

4/21 食慾不振

昨天為了照心超又不得不抽乳糜的望望,不知是心情不好還是身體不舒服,昨晚的飯竟然沒吃完, 而且今天食慾明顯變差。中午左右餵了食慾促進劑也不見效果,想到他明天就要動手術,結果今天竟然愛吃不吃的,心裡真的是很OOXX。為了讓他多少吃一點,原先愛的雞胸南瓜被他唾棄,沒關係,就改海魚。海魚吃二口又不賞臉,就加魚柳。吃了幾口又不吃,再加碼雞肉泥條。

追著少爺吃飯的戲碼演到十點半的禁食時間為止,雖然不滿意,但總算勉強能接受。

期間還打包了明天要帶去醫院的物品,有AD罐,零食罐,低脂主食罐,還有剩餘的抗生素和食慾促進劑,氣喘藥及輔助器,以及有他氣味的鋪布。

這天也把氧氣開到最大,希望吸飽氧氣,明天又能恢復最佳狀況。

 

4/22 上戰場 

一早就醒來,但有點猶豫要不要起床,主要是因為望望不能進食,若他來討食我卻不能給,感覺就有點可憐。不過也睡不著,就陪他玩玩也好。果然休息一晚上,望望精神變的佷好,也來明示少爺想要吃飯,沒獲得滿足就去咬室內植物出氣,實在很可愛。看到他精神變好,也讓我很開心。

早上幫他拍了照片,摸摸他幫他打氣,接著就前進高鐵,邁向未知的一天。

準時抵達醫院,才準備摸摸望望幫他加油,醫生就出來問診,我還是有親親望望才放他進手術室。這次問診很快,不外乎就是昨晚最後進食和喝水的時間,及他的精神食慾及呼吸狀況。再來就是麻醉醫生進行風險說明,我私下解讀為這是帶有恐嚇性質的醜話說前面,畢竟肺不好的貓,在麻醉及手術中氣胸的風險本來就很高,也因如此才會讓我們這麼掙扎。

接著武醫生拿著今天會用到的高科技工具們來跟我說明。首先是像釘槍的物品,包含槍和釘子都是一次性用品,要價2萬多元。但他很厲害,能一邊割下肺葉一面發射釘子把傷口封住,割一片肺葉約只需3分鐘,能大幅縮短手術時間。其次是止血剪刀,能一邊剪開心包囊一邊止血,不過還好這雖然是全新的,但可以重覆使用數次,所以好像是算在手術費中。再來就是胸管,但這個胸管和我在左岸看過的那款長相不同,應該是不同的廠牌。介紹完後醫生也笑說她好像是廠商業務XD

再來就是剩等等等,還好大妹前來陪我聊天,讓時間不會太難熬。只是每次來都挺熱鬧的手術室門前座椅,到了下午只剩我們二人,該不會只剩望望這台刀?看著醫護人員進進出出,我心裡暗想難道他們是去觀摩這台手術嗎?

約3點半左右,武醫生出來說明手術過程。她先告知手術順利,左胸肺葉採樣、割心包囊都有完成,但淋巴採樣實在有困難,只能採到部份檢體,不確定是否足夠判讀?右胸未開刀,原因不是望望狀況不好,而是她在縱隔腔打洞,目視到先前懷疑有問題的右下肺呈現健康的顏色,所以就不再採樣。也因為縱隔腔打了洞,讓原本左右不通的胸腔開了一扇窗,彼此間又能互相流動,所以胸管暫時也只需裝左邊即可,但這扇窗還是有可能因為發炎而再次封閉。

手術完成後望望照了X光,確定胸腔內目前呈現穩定狀態,回手術室仔細包紮就送住院部。此時從手術室裡不斷有各式儀器被推出來,感覺都很厲害,想必望望都有用到吧!

在豪氣的用現金買完單後(醫院不接受刷卡),終於可以進住院部裡探視望望。雖然醒了但還處於迷濛狀態的望望躺在籠子裡,我輕聲叫了聲望望,他立刻抬起頭來微弱的叫了二聲,我終於確定望望是真的認得我,好開心^^。只是他還是昏昏的,很快就又自顧自的發呆。我和住院醫生說明我帶來的物品時,武醫生又進來檢視望望,也調整一下望望的繃帶,並交待住院部醫生點滴設定。

醫生說可以摸摸望望的頭,我才敢摸摸他,不然很擔心會帶菌給他。我也發現我帶來有望望氣味的綠色浴巾,也已經墊在望望底下。剛開完刀,望望應該更需要休息,所以沒煩他多久就離開。

若望望吃不慣醫院的皇家和希爾斯,醫生建議我可以帶原本家裡吃的乾乾。院內用的是礦砂,若望望不習慣,會告知我再準備木屑砂過去。這些都沒問題,只要好好復原,後勤補給是一定會到位的^^

晚上十點多手機響了,看到是醫院打來,整個神經都緊繃起來。醫生先說了望望會主動進食食慾好,也嘗試抽取埋入式胸管,沒有抽到胸水,也沒氣胸狀況,但卻她看過望望最抓狂的一次。不過也不意外,剛動完大手術,即使有貼嗎啡貼片或打止痛點滴,碰到傷口一定還是很痛啊!

只是既然狀況都好,何必打來嚇人呢?原來最後提到少簽一份住院費用同意書才應是是重點,住院一天是$4000~$10000,這筆不小的金額的確還是先讓飼主簽,才能確保會來買單XD 

 

4/23 埋入式胸管 壽命不到24小時?

吃早餐時又接到醫院的電話,這回醫生先報喜,說望望昨天都吃的很好,也希望我今天能買木屑砂過去,因為醫院只有礦砂,怕礦砂會不小心沾在紗布上。但話鋒一轉說半夜望望不舒服,嘗試抽胸管時發現抽不動,研判有可能是被血塊塞住,所以安排今天下午二點手術,打開原傷口嘗試通通看。我猜要是沒法通,應該就會直接換一只,也就是萬餘元的埋入式胸管壽命不到24小時@@

所以原本中午要帶木屑砂去探視望望及簽住院費用同意書,現在又要多簽手術同意書和麻醉同意,還好我還沒回台中。只是希望這次通完後,埋入式胸管的使用年限能再長一點。

約下午四點,望望手術順利完成推回住院室,胸管也恢復通暢。但因還沒完全從麻醉中清醒,得知他平安,我就沒去看他,讓他好好休息。

 

4/24 一波三折 

這天醫生告知早上驗血數值出現不太好的狀況,原先正常的腎指數在一天內變高,且望望從昨天半夜就沒尿尿,要是24小時內沒有變好,就極有可能發生急性腎衰竭,狀況就會很危險。點滴本來就有持續在打,能做的就是打利尿劑,看看能不能喚醒腎臟工作。再來就只能密切觀察。

因心臟打出的血有1/4是流到腎臟,腎的問題很可能是望望血氧偏低造成,只是之前驗血沒驗出來,但在麻醉後才發炎反應。想想望望一週內麻醉三次,腎臟的負擔真的不小,嘆!

此外望望的白蛋白本來就不高,數值也一直往下掉。討厭的是,白蛋白變少會造成胸水增加,但抽胸水又會讓白蛋白變更少,也就是進入一個惡性循環。更煩人的是現在腎臟需要水,需要點滴補水,但補太多水又會造成胸水增加,所以點滴的量又很難拿捏 (抱頭)。醫生說若一直降低,望望就需要冷凍血漿的幫助,但因為畢竟是別貓的血,很有可能會發生過敏(?)狀況,所以不到最後關頭她不會用。我說我需要徵血貓嗎?醫生說這是一個方法,不過現在醫院正好有冷凍血漿,若有需要再向擁有者購買。有需要時就有,不用再花時間找血,我當然說好。

多希望明天去看他時,聽到的是好消息,但好擔心關關難過關關過的望望,會卡在這一關。 

 

延伸閱讀 

望望生了很棘手的病-乳糜胸 (貓罕見疾病)

望望乳糜胸-1

望望乳糜胸-2

望望乳糜胸-3

望望乳糜胸-4

望望乳糜胸-5

望望乳糜胸-6

望望乳糜胸-7

望望乳糜胸-8

望望乳糜胸-9

望望乳糜胸-10

台大醫院治療說明

沒有答案的答案

  • 肥布丁
    2015-04-29 於 13:02:18

    一切一定都會順利的!!
    抱持正面心態跟樂觀喔!
    版主回覆:(04/29/2015 01:55:36 PM)
    謝謝

  • Joyce
    2015-04-29 於 01:42:48

    加油,望望!
    版主回覆:(04/29/2015 01:55:43 PM)
    謝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