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台灣美食 台灣旅遊景點

綠豆蒜冰涼好滋味(恆春)

2011-06-20

綠-3.jpg  

說到陽光、碧海、沙灘,很難不讓人想到墾丁的明媚風光,只是在今年屢創新高的溫度下,想要去墾丁玩沙戲水,還真的要有耐曬耐熱的過人本領。不過恆春的民眾可自有消暑妙方,只要來一碗冰冰涼涼又清熱退火的綠豆蒜,保證就能清涼一夏!

綠2.jpg  

咦?綠豆蒜是新品種的大蒜嗎?大蒜也能消暑嗎?原來綠豆蒜指的是去殼的綠豆,因為白白的裡肉看起來像是蒜瓣,所以稱為綠豆蒜。不過因為耽心有人誤以為是大蒜而不敢吃,故有人改稱為綠豆饌。無論是綠豆蒜或綠豆饌,指的都是這種好吃的甜品。

恆春有好幾攤以綠豆饌聞名的商家,口味雖然各有千秋,不過做法卻是大同小異:首先將綠豆仁洗淨,泡水30分鐘後置於蒸籠,以慢火蒸上20分鐘,再加上焦糖及地瓜粉勾芡後即完成。為什麼不直接用煮的呢?原來是綠豆仁不耐煮,一煮就碎掉成糊,所以唯有用蒸的,才能保留顆粒的口感。
綠-1.jpg  
像在恆春老街的阿娥姐賣的綠豆蒜,除了以遵循古法製作而成的綠豆蒜,她那熬的濃稠香醇的黑糖,也是一絕。只有火候拿捏得宜,黑糖才能熬的香甜而無苦味,當阿娥姐舀起一杓淋在冰上時,看著黑糖流動時的光澤、稠度,以及撲鼻的香氣,就知道這絕對是值得一吃。

阿娥姐的配料有芋頭、圓仔、桂圓、粉條或綠豆等十幾種饀料,不僅十分豐富,而且都是手工製作,也不加任何色素。所以一碗滿滿的綠豆蒜冰,也有阿娥姐滿滿的愛心!來上一碗,不僅入口清涼,而且也是在食慾不振的夏日,可以當作一餐的好選擇。

下次來到熱情的南台灣時,別忘了到恆春老街,拜訪這些認真傳達在地美食的店家,吃上一碗冰涼的綠豆蒜,也順便享受古鎮濃濃的人情味喔!

店家資訊
阿娥姐綠豆蒜
地址:屏東縣恆春鎮中山路83號
電話:08-8891003
營業時間:10:00~20:30

    發表留言

   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,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